:::

本所簡介

  11004人員合照10909人員合照
  10904本所人員合照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衛生所發展沿革
衛生所成立之歷史背景:
本鄉日治時期之衛生保健事務,最主要是由公醫與衛生警察來推行管理。公醫由臺灣總督任命,設置於需要的地區,他們在地方上開業,並執掌該地之公共衛生及醫事相關事務。其職掌範圍,有上下水道之清潔與改善、注意傳染病、流行病及地方病發生,並進行檢役與預防工作、普及種痘、驅除細菌黴菌毒、救治醫療貧民、檢驗屍體、有關鴉片事項、有關公園衛生事項、有關中毒事項、有關衛生及醫事統計等等。日昭和三年(一九二八),本鄉所屬之線西庄已有配置公醫。另外,據日昭和九年(一九三四)〈線西庄一覽〉所載,本鄉所屬之線西庄有開業醫師二家,產婆一人,藥種商六人,亦提供本鄉衛生保健及醫療的服務。此外,據耆老周恭手稿,當時線西庄役場在本鄉中華路頭設立家畜市場和屠宰場,並派獸醫駐地檢疫。在私人醫療方面,水尾街上有泉州厝菅林洪財(洪福)、和美謝如真的中藥店,西醫則有汴頭的柯永昌,之後有彰化張同,光復後張氏任職於衛生所主任至退休。另外,與本鄉居民聯姻的賴昭錦、黃朝輝、許芹也曾來此開業。除公醫和私人醫療外,衛生警察也是掌管地方衛生保健事務的一環,其管理之事務包括保健事項、防疫事務、醫藥事務等。較詳細的內容則飲食及其他食物檢查取締、上下水道的清潔、環境掃除、垃圾處理、屠宰場的管理、花柳病預防、傳染病及地方病的防治、醫療機構及藥事的管理,並利用保甲會議或活動宣傳衛生觀念。再者,當時有鴉片吸食,亦列為衛生警察之業務。據日昭和九年(一九三四)〈線西庄一覽〉所載,本鄉所屬之線西庄賣藥製造同販賣十五家,冰販賣三十家,飲料水販賣二十四家,市場一處,屠場一家,鳥獸肉販賣二十三家,飲食食物商六家,理髮業十一家,阿片取次二家,吸食鴉片者男有五十三人,女十二人,計共六十五人,為本鄉衛生警察管理之業務範圍。

伸港鄉衛生所建置之沿革:
光復以後,衛生機關隸屬行政長官公署民政處,其下設置衛生局,省以下各縣市設衛生院或衛生股,以管理地方衛生行政。民國三十七年(一九四八)十二月十日公佈﹁臺灣省各縣市衛生機關組織規程﹂,明定地方衛生機關的設置,其規程中規定區鄉鎮設衛生所,村里設衛生室,隸屬縣市衛生院,兼受區鄉鎮長之督促,辦理區鄉鎮之衛生事務。衛生所內置主任兼醫師一人,底下置護士、助產士、衛生稽查員、事務員若干人。當時本鄉隸屬線西鄉轄區,民國三十八年(一九四九)衛生所成立於線西鄉寓埔村。民國三十九年(一九五○)七月,本鄉從線西鄉分出正式設鄉,隨之成立本鄉所屬衛生所,隸屬彰化縣衛生院。當時衛生所初創,置於本鄉公所辦理事務。民國四十二年(一九五三),農復會補助新建衛生所辦公廳舍。民國四十八年(一九五九),本所奉命改名為「伸港鄉衛生所」。

民國五十年(一九六一)七月一日,衛生所改隸本鄉公所,衛生所由鄉鎮公所接管,接受彰化縣衛生局指導。民國六十三年(一九七四)七月,再改隸為彰化縣衛生局。民國六十六年(一九七七),本鄉公所提供土地,行政院衛生署及臺灣省衛生處合作補助重建辦公廳(地址為新港村和平路九號)。民國六十八年(一九七九)二月,本鄉衛生所完工落成使用,遷入辦公。民國七十年(一九八一),該所結核病防治工作成績優良,榮獲全省優等獎。實施全民健卡健康管理工作。

民國八十年(一九九一)奉命開辦群體醫療執業中心。民國八十一年(一九九二)一月,成立社區衛生促進委員會。民國八十二年(一九九三)七月,開辦綜合保健業務。民國八十三年(一九九四)三月,開辦門診醫療保健業務電腦化。民國八十四年(一九九五)九月,成立保健志工隊。民國八十五年(一九九六)一月,開辦衛生所資訊系統之行政業務電腦化。九十八年十月搬遷至現址(彰化縣伸港鄉大同村中興路二段197號)服務。

組織編制
民國59年省衛生處家庭計畫研究所,因「人口政策」派駐約顧護佐一名,負責推廣家庭計劃工作,並於民國70年納編成正式人員。民國69年省衛生處慢性病防治局派駐約雇護士一名,負責推廣慢性病防治工作,亦於78年改編成正式人員。84年因政府推行人事精簡措施,致使公共衛生護士一人出缺不補。民國74年未落實衛生稽查業務之推展,增編衛生稽查員一名,另外,檢驗員於民國80年改制為醫事檢驗師,事務員於81年改制為課員。

辦公廳舍簡介
彰化縣伸港鄉衛生所辦公廳舍簡介
彰化縣伸港鄉衛生所所原址因廳舍老舊且空間狹小,因電腦設備逐漸增加而空間不足且逢雨漏水問題甚重,為保持衛生環境及永久保存簿冊安全,故極力爭取廳舍重建,終於在98年10月搬遷至現址服務,本所佔地1850.69平方公尺,二樓約1495.92平方公尺,一樓為民眾候診、看診、抽血、預防注射等區為主,另有哺乳室及衛教室,二樓為辦公區另含茶水間及倉庫檔案室,本區除本所外,尚有戶政事務所及派出所(東向)、消防隊(西向)、衛生所(南向),與鄉公所結合成為行政園區,便利鄉親洽公。